浅尝辄止

人生在世,吃喝二字

“羊村”让郭跃更成熟 在这里她找到了家的感觉



“懒羊羊”郭跃


https://sports.sina.com.cn/

2011年11月18日09:44  

        郭跃特别喜欢看《喜羊羊与灰太狼》,网上在线有500多集,她追着看了300多集。郭跃最喜欢懒羊羊,谁都希望自己像懒羊羊那样整天除了睡就是吃,郭跃也不例外,可惜虽然她和懒羊羊一样爱吃爱睡觉,却很少有时间做这两件事,所以郭跃说:“我没有懒羊羊那么懒,我很勤快。”

  羊村

  自称懒羊羊后,羊村的其他角色很快到位了。

  “文佳的身材像暖羊羊,她的性格也像,乖乖的。我还没给常晨晨角色,她就自己主动申报,说‘我是美羊羊’。李佳燚皮肤稍微黑一些,像沸羊羊,侯晓旭也是自己申报当先知潇洒哥。既然有了羊村,我们的宋导(宋良)就自然成了村长,我们村长和动画片里的一样,点子多,当然,他想办法的时候头上不像慢羊羊似的会长树苗。乒超联赛一开始,我们就都起好了名字。”

  郭跃说,这是她们这批“羊”第二年合作,今年给她的感觉是非常团结,像动画片里的羊村那样。

  “因为我今年状态并不好,尤其是联赛刚开始的时候我的战绩不太理想,但是羊村的所有人都一直在鼓励我,帮我出招、想办法,去解决那时候的困境,他们对我的帮助非常大。我在场上打,她们在场下加油的时候,我能切身地感觉到她们有多希望我赢,我们比以前要团结很多,打客场比赛条件不是太好,吃的不是很顺口的时候,我们都会互相让,这个氛围让我觉得特别好。”

  孔令辉说,郭跃的状态虽然有所好转,但仍然让他着急,不过谈到羊村,孔指导笑了:“人缘好也是很重要的!”

  “在苏州打公开赛的时候,文佳给我发短信说,我们都相信你,都支持你!她也去打公开赛,而且比我先进球馆打,还告诉我要注意比赛场上的节奏,球馆有风之类的。常晨晨也发来信息鼓励我,她们的语气让我倍受鼓舞,而且挺感动的。她们都说到:我们羊村支持你,有我们那么强大的羊村你还怕啥?这些话和平常的鼓励给我感觉不一样。”

  施之皓也听说了羊村,在他看来,郭跃在羊村期间最大的改变是学会为别人着想。“她现在应该特别明白,什么叫你付出了,对方也会回报给你,鼓励和帮助都是互相的。”

  “以前也有很多人帮助我,但是现在队友和队友之间的友情让我感触更多,我们是一个队的,我们羊村的人那么希望我赢,希望我好,这时候我的动力会更大。我在场上碰到什么困难,都会想起来她们给我发的信息。我现在也经常跟文佳聊,聊她在这个时期会遇到什么困难。文佳现在走的是我以前走过的路,我的体会比较深,我会对她说很多我的经验,希望她可以很顺利地去走过这个阶段,毕竟我们在一个队打联赛,有很多情谊在,和其他队员感情不一样。我们羊村主力是三个左手,但风格不一样,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长和特点,我在场上碰到困难的时候,她们也会替我出很多的主意,把她们的亲身体会告诉我。在训练时也是这样,比如我自己在防守技术环节上,一时间转不过来钻了牛角尖,常晨晨和文佳会告诉我她们防守时的体会,告诉我应该从哪个点防,问到很细小的问题时,她们也会耐心给我讲。”

  今年羊村在乒超里打了个8连胜,郭跃说,在她状态不好的时候,球队能拿到这个好成绩,村里其他的羊付出了很多努力。 

  “今年联赛能打到这个程度很不容易,文佳和常晨晨都是左手,她们两个配双打有一定的难度,而且第五场还会碰上很多削球手,我的状态也不太好,我们队能创造8连胜我很高兴,想追平这个纪录也挺难的。最后争冠军的时候我们输了,但我不觉得可惜,因为我们能做的基本上都做到了。如果说到可惜或者后悔,一定是因为有能做而自己没去做到的事,可我们并没有。在场上可能碰到的问题,我们都想到了,赛前准备做得也非常细,可能我们羊村的阵容确实有缺陷,常晨晨和文佳的位置换不了,要是能换的话这个阵就太活了。但是我还是为我们羊村骄傲,这支队伍使用的5名球员都是辽宁队的,没有外援和其他省的队员,能打到这样的成绩我挺欣慰的。

  低谷

  郭跃在微博上经常提羊村,见面也提,第一句话就是“自夸”,“你知道不,我们羊村火了!”

  “现在,我的很多球迷都变成支持我们整个羊村了。我的球迷一直很团结,无论我们打主场还是客场,‘月饼’们都来给我们加油,这种感觉特别好。最让我感动的是,7月17日我过生日那天,‘月饼’们跑到鄂尔多斯为我加油,还给我买了生日蛋糕,送我懒羊羊的玩具等很多礼物。他们有很多是从上海、河北、北京特意赶过去的,那天见到他们我真的特别感动。

  第一阶段我们去山东打联赛的时候,有30多个‘月饼’特意去现场看我,一想到他们自己买机票、火车票来看我的比赛,我就非常感动。这种感动在我状态不好的这些日子又被放大了很多倍,不管我状态好坏,他们一直陪在我身边。有个球迷把我所有比赛的录像都刻了盘送给我,放在盘夹里,厚厚的一摞,每张盘上都写着是对谁的视频,这对我有很大的帮助。还有很多球迷给我写信,真的感谢他们!

  可能以前我状态好、成绩好的时候会忽视我的‘月饼’们,但是现在我真的体会到了他们存在的重要性,人往往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最脆弱,需要有人陪。”

  说到“月饼”的支持,郭跃就不得不面对自己状态的低谷,她说这种低谷要慢慢调整,要靠比赛来慢慢找状态。但孔令辉说,他急得头发都掉了。其实郭跃自己也着急,年初公开赛打得差,自己还哭。郭跃说,那时候她的球,她妈妈都能打赢她。

  “我现在觉得状态不是着急就能调整好的,教练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把所有的机会都给我了,我今年打的公开赛是队里最多的,我很感谢他们,目前的状态只能通过比赛一场场调。

  我最着急的是年初打那几站公开赛期间,那时我整个人的思想比较乱,对自己的技术风格都不能确定了,始终在徘徊,到底该以训练‘前三板’技术为主,还是需要练一些相持?由于一直在参加公开赛,训练时间不稳定,体能也有所下降,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训练质量。那几站公开赛时间离得很近,当时我想通过比赛来调整自己徘徊的心态,但是当我输球以后,又重新回到茫然的原点,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办。

  波兰公开赛就去了我一个主力,我也特别想拿个冠军,但那个时候心态太急了,加上球特别单薄,我好像连个特长技术都没了。结果我这个主力在16进8 的时候就2比4输给了帖雅娜。那场比赛前后是我最难受的时期,球是见谁输谁,人也心烦气躁的,感觉自己没什么东西跟别人打,技术状态确实没有新的起色,感觉和谁打都不行。”

  链接:2011年郭跃公开赛成绩

  1月18日-1月22日 斯洛文尼亚公开赛 半决赛  2比4李晓霞

  1月26日-1月30日 英国公开赛 16进8   3比4石川佳纯

  2月9日-2月13日 卡塔尔公开赛 8进4   2比4刘诗雯

  2月15日-2月19日 迪拜公开赛 8进4   0比4丁宁

  2月23日-2月27日 德国公开赛 半决赛   0比4李晓霞

  3月16日-3月20日 波兰公开赛 16进8   2比4帖雅娜

  6月15日-6月19日 深圳公开赛 半决赛  2比4文佳

  8月24日-8月28日 苏州公开赛 半决赛  3比4丁宁

  改变

  鹿特丹世乒赛前,郭跃在成都封闭训练期间和孔令辉约定,做每天最晚离开训练场的人,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的到场指导,让郭跃终于停止了心态的徘徊。

  “其实我在参加世乒赛的时候状态也不好,但比公开赛时期多了一份坚定,毕竟在成都训练很系统,蔡指导也指出了我技术风格的发展趋势。在此之前,我就像站在一个十字路口,不知道应该往哪个方向走,蔡指导跟我聊过之后,我坚定了现在的风格,心也慢慢安静下来,终于找到了方向。

  世乒赛时我就一直在‘扛’,我知道自己就这点能力了,虽然技术风格确定了,但球还是很单薄,感觉和谁打都不踏实。世乒赛打完,虽然距离我最巅峰的状态还差很多,但好在心里有点底了——打外国人的时候比较轻松,而且在状态这么差的时候能拿双打冠军,这是让我最高兴的。

  除了联赛,世乒赛后我接着打了深圳公开赛,当时的状态稍微好一点,临场的应变能力被联赛调整过来不少,但到了公开赛上,我还是怀疑自己,那会儿就只剩意志在了。”

  孔令辉说,深圳公开赛上,郭跃4比1胜石磊的那场球给他留下的印象比较深:“我好几年没看到郭跃打出这种球了。”那场球让郭跃找回了她的技术风格。

  “我也觉得那场球我打得特别好,自己的技术风格找回了80%,孔导也说他好几年没看到我打出那种球,特点全都打出来了。我赢了那场球以后想,难道我的状态全回来了?这么想其实就是对自己的不确定,太长时间的低谷让我怀疑这场球是不是我‘懵’上的。现在回想,那场球我技术上确实释放出来了,但是内心的压力和包袱还在,打得很沉闷,以前我打得好的时候,满场跑满场跳,这些都没表现出来。”

  技术风格的回归已经让郭跃变得积极起来,但是人在从低谷重新往上爬的时候,就不得不接受自己成绩的起伏,以及起伏所带来心理上的徘徊和纠结。

  “苏州公开赛上,我对德国的希尔贝雷森是4比1赢的,赢文炫晶是4比2,这两场球我对自己非常不满意,一是出手准度上有误差,二是我在心里给自己的定位是对外国选手都要4比0拿下,这无形中抬高了自己的位置,在一个4比1以后,我觉得没有预想做得好,就像从高楼上摔下来几层,特疼,这种疼让我缓不过劲儿来。紧接着第二场被外国选手拿到两局,这时候我就告诉自己,要把自己摆在一个很差的位置上,重点是得赢。再下一个对手是我在波兰公开赛上输过的帖雅娜,4比0,我没想到自己能打这么好。之前对自己的不满,一夜之间转变了过来,这都依靠于我在心里给自己的定位,就是拼,跟你打到第七局,结果反而发挥得非常好。输赢有时候真的取决于自己的心态。

  第二天对丁宁,我已经有很长时间没赢她了,因为对左手,我自己的球在一些线路上放不开。虽然比赛最后我3比4输了,但我觉得那是我近一年中打得最好的比赛,比那天跟石磊打得要好,我的东西都体现出来了。反手有很大的突破,主观上也特别积极。这让我学会换位思考,我总想自己的话,局面就打不开了,如果我想想别人是怎么想的,想想她害怕什么,我在赛场上就会有一个新的面貌。”

  郭跃曾经很消极,这是人之常情,曾经得到过辉煌的成绩,短短几年就陷入“见谁都输”的情况。郭跃自己说,现在国家队主力里她排第5名,这句话反而是以积极的心态说出口的,因为郭跃已经下定决心,重新往上爬。

  “我很难接受输球,逃避的心态太多了,和谁打我都觉得应该能赢,输球后不愿意面对,渐渐就觉得输了也无所谓,但我忘记了很重要的一点,我输球的次数多了,别人和我打比赛就会更有信心。年初几站公开赛的成绩告诉我,我已经差得不能再差了。当时从心态上的调整方法是把自己的位置放下来,开始我是很消极地放,想的是我差就差呗,脑子里始终回想着以前的成绩。但是通过联赛,我真的能从心里把自己的位置放下来了,体会到从一楼重新往上爬的感觉更适合我的现状。现在我每打一场好球,都会增加一份信心,而不是觉得这是应该的,打好了也消极。”

  感谢

  曾经,郭跃的技术被称为是最先进的,又快又狠的前三板,猛虎一样咬得对手喘不过气。现在,郭跃的技术好像又有点落后了,经常被对方纠缠住,摆脱不了。郭跃说,我重新拼着对手打的时候又到了。

  “在技术上,我在2008年前是拼着对方打,那时候还显示不出我的技术有那么大漏洞。别人跟我打的时候心态没我好,所以我老赢球。球赢多了我就飘飘然了,总拿老眼光去看待对手,其实别人付出的比我多得多,我在心态上早该转变,却没变过来,还是觉得自己先进,导致最后技术和心态全都落后了。我现在就想真正正视自己,多听取别人的经验和意见,少走弯路,别每次都犯同样的错误。最重要的是要给自己信心和新的希望。”

  郭跃有时候给人感觉是个容易满足的人,比赛输了球,也不会特别激动或者难过。郭跃笑着说,那只是她难受却不想让别人看出来。

  “通过这段低谷时期,我觉得在最困难的时候反而要冷静,越难越不能着急。我以前打球非常喜欢着急,但是越着急,脑子就越乱,在场上的思路会越来越不清楚。在这种时候要学会冷静,学会把目光放得更远一些,也许打乒乓球只会占据我三分之一的人生,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我不想留下遗憾,不想让自己后悔,这么一想,我会付出得更坦然。”

  很多人期待着郭跃恢复功力,她自己、施之皓、孔令辉,‘月饼’们,当然还有羊村。“今年的联赛期间,我过得太快乐了,我们羊村每天都在笑。我平时就管常晨晨叫‘美美’,管文佳叫‘暖暖’,回到国家队里也这么叫,乔导(乔晓卫)听到后还给我起个名叫‘冷冷’。我的房间现在全是羊,给我挤得都快没地方睡觉了。羊村的每个人都在给我鼓励和信任,同时也在给我时间,让我在联赛中能踏实地调整自己。在状态不好的时候给我带来这么多快乐的羊村,对我来说真的特别珍贵。”


评论(1)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