浅尝辄止

人生在世,吃喝二字

王楠有望见证女队五连冠 破纪录容易当"一姐"难

(又名“王-奶遍女乒-楠”)

体育周报 2006年04月20日 15:07:26

      18日,奥地利克拉根福国家体育运动训练基地,王楠开始了自己一天的训练课。上午,进行了简单的放松运动后,王楠在队医的帮助下给脚踝打了一层厚厚的绷带,然后穿上了自己那双“幸运鞋”——黄色鞋带的球鞋,拿起了球拍。

      她今天的训练内容主要以发球和串联为主。看着28岁的王楠努力地从球台一个大角度奔袭到另外一个大角度,

      高质量地回击着每一板来球,主教练施之皓的目光更加坚定,时不时对着王楠用力地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“像王楠这样的老将,能保持这样的竞技状态非常不错。现在在队伍中,年轻队员有了问题除了问教练,私下里都喜欢问她,把她当成精神领袖。这种世界性的大赛,王楠虽然不能和年轻队员坚持大运动量练习,但她的经验、敬业以及自我调整能力能很好地弥补体力上的不足。如果单说比赛状态,王楠现在是女队员中最理想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在她们小孩的眼里最多是个大姐姐。如果有一天队里有人叫我阿姨了,那我就真的打不动了,真的是老了。就像我们女队,有人叫孔令辉‘孔叔叔’一样(笑)。”训练结束后,王楠一边开着玩笑,一边招呼曹臻、李晓霞等几个年轻队员赶快回去洗澡,然后吃午饭。“楠姐,今天中午有什么好吃的啊?”“又饿了啊你?还没到饭点呢,就这么着急,又不控制体重了?”

      从出发前给小队员系丝巾、整理头发、设计形象到飞机上和小队员交流比赛心得,再到在大赛开始前最后一刻,将自己切身经历像教科书般说给她们听,此刻的王楠,很难让人分清她究竟是教练还是队员。

      其实,不管领军人物也罢,大姐大也好,王楠在中国女队的位置和影响力是没有人能够取代的。在正定封闭训练期间,小将曹臻由于最后一刻落选世乒赛团体阵容而感到非常沮丧。她除了把自己的心情拿来与教练乔小卫和妈妈分享外,还不停地向王楠倒苦水。王楠先是认真聆听完她的倾诉,然后拍了拍曹臻的肩膀:“这只是第一个挫折,这次报不上了还有下次。你想想,出道几年,你够顺的吧,如果这道门槛都迈不过去,以后怎么办?2002年亚运会女队输球那会,全国多少人在骂我?如果挺不过来,我今天还能继续打球吗?”

      在队中,王楠除了是名副其实的大姐(年龄大),更像是其他队员的心理和生活顾问。“平常,哪怕是一本书,或是一个化妆品,一个女孩子感兴趣的东西,我们都能交流半天。当然,她们感情上的问题也有时向我咨询,我也结合自己的经验跟她们讲,毕竟,我是过来人,不希望她们走弯路。”王楠笑着说。在队中,除了技术、对比赛的驾驭能力外,王楠更是连接教练与队员之间的“信息高速公路”。“亚洲杯赛,王楠并不在最好的状态,还完胜了李佳薇。这样下去,她打2008年问题不大。这次世乒赛,王楠有两重身份:一是作为主力冲锋陷阵,二是作为教练参加教练组的会议,并发表意见。希望在这种方式下,王楠能在不莱梅有一个升华。”施之皓表示。

      德国不莱梅,不出意外,中国女队将捧回考比伦杯,王楠也将创造两个历史:一,成为中国女队首个连续获得五届世界锦标赛团体冠军的主力队员;二,以获得19个世界冠军的丰功伟绩超越邓亚萍的18个世界冠军纪录。当然,对于这种提法,王楠表现得非常冷静,“我真的不想这些,只是想专心比赛。上海世乒赛时,有人告诉我自己得了18个世界冠军了,平了小邓的纪录,我当时都没什么反应。和小邓一样又怎么样?现在比赛还没开始打呢,先不要说这些。拿多少个冠军,王楠还是王楠,我就是喜欢乒乓球,舍不得乒乓球才这么继续打下去的。如果说成绩是唯一动力的话,我不会这么大年龄了还在打球。”

      在张怡宁看来,王楠、邓亚萍与她自己属于三种不同类型的人,因此,根本就不应该一起比较。不过张怡宁也承认,王楠、邓亚萍有一点是共同的,那就是:两人一样的优秀。“她俩性格完全不同,一个比较外露,一个有韧性,但都有个性。我自己和她们俩一样,就是好强,特别好强。”

      这次奥地利之旅,王楠的主管教练乔小卫并没有随队前往,她的训练也都是施之皓负责。谈起邓亚萍和王楠,施之皓并没有过多地评价,只说了这样一句话,“性格决定命运。中国女队是一个大集体,需要像王楠的性格,也需要邓亚萍的霸气。”

手机不能发纯文字,附上两张训练的楠姐(和文章无关)

评论(8)

热度(2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